没什么特别在意的,也就没什么不可失去的

【优散】登台

(作曲家优x演奏家散)

无聊的故事有着无聊的开头。
散人提着一把旧的古典吉他,慢慢吞吞踏上玻璃台阶,在暴露在聚光灯下的瞬间,他觉得自己似乎被过亮的光线和千人的视线照得透明,聚光灯整齐罗列在舞台四周,宛如一个个坠入演奏厅的小太阳,白中透着米黄的光线异常灼热难捱,他擦了一把不存在的汗,在舞台中央的椅子上摇摇晃晃地坐下,燥热骤起燃上脸颊,分不清是因为四周的高温还是因为别的什么。
台下几千人鸦雀无声地注视着他,更多的视线则是落在他那旧吉他上,有期盼,有嗤笑,也有漫不经心。但没有一道目光像那人那样,静静看着也有遥遥胜过聚光灯的热度。
他只是眯着眼看着指下将拨未拨的弦,指腹摩挲过那掉了漆裸露出木质纹路的琴板,倏然,手指条件反射拨了第一个音,他一时慌了神,幸而手指对这首曲子的记忆早已深刻入灵魂,不消几瞬,脱离了意识控制的曲子在演奏厅慢慢流淌,宣泄至空气中的杂乱情绪被聚光灯蒸发,顺带着蒸发了头脑里的思绪,他彻底放弃了身体的掌控权,将四散逃逸的思绪收拢,用来想一个人。
或许是,黄昏光线昏暗,他弹奏吉他时那人的回眸一瞥,清脆的吉他声与他半明半暗的脸恰到好处地组成了电影里的慢镜头。
又或许是,雨声零零落落,含着些许新鲜泥土气息的空气湿润冰冷,那人修改乐谱的专心致志全被他映入眼里,凑上前去,两人手指偷偷交缠取暖。此时窗外淅淅沥沥的雨中某处无人问津的角落,两根互相依靠的小草在风中摇晃,心思唯有彼此知。
还或者是暧昧夜色下的灯火晦暗处,双双行走江畔,温软的晚风吹得人神志不清头昏脑涨,就着青草隐晦的清香,落入俗套的一吻定情。
——只不过所有的片段都在某个夜里被破碎,崭新的吉他与冰冷水泥地相撞,发出的尖叫刺痛心脏——他此时握着这把旧的吉他,独自坐在舞台上,回忆前尘往事,顿时怅然若失,囊括了这份怅然若失,也都是逃脱不了的梦境。
“你会上台的,所有人都会去欣赏你的演出,享受你的音乐,除了我。”
他清楚,他也原谅他的刻意缺席,只是这究竟是干脆利落不留情面还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?
手指回拨最后一个音符,回荡于人头攒动的大厅直至消失,偌大的演奏厅静寂无声,他享受着这片刻的失神,最终轻叹一口气,慢慢站起身,鞠了一躬。
迎接他的是千人热烈的掌声,经久不散,但在他难得淡然的眼中,璀璨聚光灯外的掌声雷动,惊异的欢呼和盛大的赞美,不及那时午后黄昏那人轻抿着的低笑。
当之无愧的第一。
他捧着流光溢彩的水晶奖杯,在此起彼伏的闪光灯下显得面无表情,只因此时满心满意地装着一个人。想着他看到报纸时的表情,会是赞许地微笑,还是同他一样怅然若失。
他拾起微笑,运用起熟练的社交能力不着声色地推脱掉所有采访,兀自一人背着旧吉他走出演奏厅,浸入外界空气的一瞬间,气温骤凉,他打了个寒颤,耸了耸肩膀,趁着空无一人,露出罕有的疲惫的神色。
“真是,好冷啊。”
——“知道冷还骑自行车。”
声音熟悉到一瞬间便能明了,他顿时手足无措,身体不受控制地转身,猛然看见楼梯口拐角处,那人正靠着深色墙砖,朝他微笑,一步一步,从演习了千万遍的梦境中走入清晰的现实。

——无聊的故事有无聊的开头,也有落入俗套的结尾,就像无意义的人生和平淡如水的日子,他们渴望的,不是赞美和荣誉,只愿彼此相依度过这平庸的一生,仅此而已。

(´_>`稳极,人生没有爱好。)

评论(2)

热度(15)